[多图注意] 我的用笔历程

Description: 闲聊区、其他资源发布区
Moderators: 5438A38A, Elf of H & L, Yave Yu, Semi-moderatos

Yave Yu M
Topic author, Count
Count
Avatar
Yave Yu M
Topic author, Count
Count
Age: 25
Reputation: 43
Posts: 206
Joined: 25 Jan 2016

Post #1by Yave Yu » 18 May 2018, 16:04

啊,我想在这里讲讲我的用笔历程,从什么时候开始呢……当然是从我会写字的时候开始啦!

在我上学前,我就喜欢用粉笔在地上写字,用水彩笔在纸上绘画,当初大人们都觉得我写字很好看,绘画也不错。

Image
粉笔,白粉笔通常单独装在一起,而彩色粉笔又另外装在一起。白粉笔非常常见,教室里啊,办公室里啊,甚至是散落在外的!

Image
有了白粉笔,自然会有人去扩展色系,于是彩色粉笔出炉了。关于彩色粉笔,我见过两种搭配: 一种是红、绿、蓝、黄这四色且红粉笔很多的搭配,绿粉笔写出来真的很绿。另一种是红、粉、绿、蓝、黄这五色且红粉笔少得可怜的搭配,绿粉笔写出来跟蓝粉笔一样淡,有点难区分颜色。除了它们,还有及其稀有的橙、紫,橙粉笔我从来没见过,紫粉笔我在别人家里见过一小截,我把它偷偷带走了,写完后就没见过更多的……话说当年如果我能得到一盒图里那种五色平均分配的彩色粉笔,我肯定会乐坏!只因我当初见到的五色粉笔都只有 3~5 支红粉笔。

粉笔能在大多数表面上书写,但主要还是拿来在黑板上书写。早期的黑板还都是深灰色,后来统一刷成深绿色,这样能变得更好写么……根据某个解释,黑板刷绿是为了更养眼,好吧我服,绿色是养眼色嘛……粉笔在黑板上易于书写,也易于擦除,擦粉笔字迹的通常是黑板擦,擦多了黑板擦上会沾上很多粉笔灰,这时便需要及时拍掉黑板擦上的粉笔灰,以及擦的时候会让少量粉笔灰到处往外飘,而且还会在黑板下面留下许多粉笔灰。因为这个问题,黑板+粉笔逐渐被淘汰,白板+专用记号笔逐渐流行起来,这样擦除时不会再有到处外飘的粉笔灰了,不过刷子还是会沾上墨的,清洗一下就好。

Image
水彩笔,在我很小的时候常见的是这种粗大短小的 12 色装水彩笔,上小学后见过小型的 12 色装水彩笔,什么积木彩笔、玩具彩笔,都只是换个笔盖外壳而已,并且因为其容量减少导致写不了多久。之后见过更多颜色的水彩笔套装,这种在我小学、初中时期都用过。水彩笔主要还是用来绘画和涂色,拿它写小字就算了,太粗了。水彩笔的笔芯如果用力点,那它可能会深入进笔里。浅色笔芯可能会遇到沾上深色墨迹的现象,这点真的烦人,不仅看着不爽写起来也带点深色的墨,但也还好,写几下就不会再带深色的墨,不过其外观还会是那种样子,看着难受……

Image
进入学前班后,我用上了铅笔。铅笔这东西啊,想写字得先用裁纸刀把铅笔芯削出来,然后把铅笔芯削尖后才能愉快地写字。光是这开头的一步就把我整得很惨,因为铅笔芯很脆,搞不好就会断——没错,就是在削尖铅笔芯的时候弄断,我已经不止一次弄断过了!其次是当年的铅笔大多都是圆的,搞不好就会让它滚到地上摔断笔芯,这时再削铅笔外皮很容易遇到接下来的一段铅笔芯断掉的情况!因此有时候我弄不好就找别人帮忙……

Image
就是这种裁纸刀,我还被它伤过,用个铅笔真是麻烦!当年那种灰壳裁纸刀非常常见……

Image
谢天谢地,有人可能也体会到用裁纸刀削铅笔不容易,就发明了转笔刀。使用它能大大减少削铅笔的工作量,只需无脑将铅笔塞进去转动即可,不过削尖铅笔芯时还得看着点。转笔刀本身有好几种,我最先接触的就是图里这种小的,之后见过那种带摇把的大型转笔刀。

那时我能买到的铅笔基本是 HB 的,很硬很黑,但它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黑,而是灰色,其灰色浓度可根据自己的书写力度来调整,这算铅笔的一种特点吧。我买的铅笔通常在顶上带有橡皮,能够擦掉铅笔字迹,但这块橡皮的擦除效果不怎么行,不如单独买一大块橡皮来擦。因为铅笔字迹能用橡皮擦掉,所以我觉得这能像粉笔在黑板上写字那样反复玩,但铅笔并不适合这么玩,铅笔字迹除非写得非常轻否则基本擦不干净,其次普通纸张也耐不住多次擦除,擦多了纸张会被擦破,之后我就发现在用橡皮擦除过后的地方写字能写得更黑,这是什么原理?

Image
除了常见的灰色铅笔,还有绘画用的彩色铅笔,我只试用过别人的,自己从来没买过……拿起别人的其中一支彩色铅笔随便画一笔并赶紧用橡皮擦除,然后我就发现这比灰色铅笔的字迹要难擦些……彩色铅笔分为两种,一种是水溶性彩色铅笔,另一种是不溶性彩色铅笔,而后者非常常见,买到的几乎都是后者。

Image
跟转笔刀一样,有人可能也体会到普通铅笔用起来有些麻烦,便发明了自动铅笔,而我入手了它。自动铅笔呢,你需要再买一盒笔芯,然后把笔芯往笔头处把笔尾按住将笔芯往笔头塞进去,或者把笔尾打开把笔芯放进去,摇啊摇让笔芯下去,然后把笔芯按出来。自动铅笔分 0.5mm 和 0.7mm,笔和笔芯要配套才能使用,否则就没法用。我常用 0.7mm 的,反正铅笔可以自行控制粗细度,以及 0.5mm 铅笔芯到我手上就是断断断,很脆弱。

Image
街边小店总喜欢摆一堆这种花里胡哨的自动铅笔来卖,企图用外壳来吸引学生。

Image
用外壳来吸引学生?某日突然有人卖这种积木铅笔,我当初买了好几个,只为集齐这些颜色。因为是积木铅笔,所以我根本就没打算拿它来写字,甚至还把笔头拆掉,我就是用它来玩的。想用它写字?你需要将多个积木拼在一块儿让其变长才好握,然而握着还是觉得软趴趴的,因此这积木铅笔就是拿来玩的。

在我读的那所小学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一、二年级只允许用铅笔,老师们都严格遵守这条规定。但有这条规定又怎样,用厌铅笔后自然会尝试别的笔,于是我在二年级的时候我买了一支圆珠笔,使用后感觉好酷,能直接写,不用再像铅笔那样麻烦了,但也不能像铅笔那样写错了能擦掉重写。

Image
我当初用的圆珠笔的笔壳是淡蓝色全封闭式的,无法直接透过笔壳看到笔芯,写出来的字迹比较细,颜色是比较深的蓝紫色。起初我只在家里使用,用它写过好一些东西,也用来绘过画,觉得用圆珠笔写字很好很强大。某日,我把这只圆珠笔拿到学校里用了,不过因为我知道那条规定的存在,把圆珠笔拿出来的时候我是心惊胆战的,写字的时候把书立起来写,不让别人看到,当然这么做只能防防老师,而且这样写字非常不方便,不过在这时我的笔还没出事,直到之后的语文课里,我的笔被收缴了,老师表示期末考好了可拿回来,于是我的第一支圆珠笔就这样去了……

Image
我真是没想到,到现在都还有这条规定!跟某些比我小的人聊过,他们的小学也是这样子,在一、二年级时只许用铅笔。

到了三年级,终于摆脱了“只许用铅笔”的限制,于是就只在文具盒里放一支附带网球拍样的小红笔的圆珠笔。然而上语文课,老师还要求用铅笔写,搞啥子哟?假如我强行用圆珠笔写老师会怎样呢?重点是,我根本就没准备铅笔!找别人借吗?都三年级了,我就要用圆珠笔写!反正老师不会再来收缴我的圆珠笔了。

圆珠笔的质量参差不齐,但我用过的没有太大问题的。笔芯的问题主要是出墨困难,导致写出来的字迹要么断断续续,要么字迹呈空心状;其次是写着写着笔头可能会积墨,得找个地方擦擦才行;至于漏墨的情况,我没遇到过,可能是因为圆珠笔用的是油墨,难以流动出来的缘故吧;最蛋疼的情况莫过于笔珠掉落,它掉落后这笔芯基本上可以扔了,这时再写字会发现很难写,还容易划破纸张。笔壳的问题在于圆珠笔芯全长很细,没有一处粗大的地方,导致要想固定好就得恰好符合笔壳的长度才行,不然笔芯过长会盖不好,笔芯过短写起来会不愉快,想到我往笔壳里塞过纸以恰好卡稳长度……除了我最先用的那深蓝紫色不透明淡蓝色外壳圆珠笔,还见过中间段透明的黑圆珠笔,我把它买了下来;红圆珠笔呢,还是让高贵的老师使用吧,不过我自己买来用过;蓝圆珠笔呢,我也把它买了下来,它跟我首次使用的圆珠笔的笔墨颜色不太一样,这个蓝色有点发亮并且不发紫。除了这些,我还见过更牛逼的圆珠笔,它的笔壳很粗大,内有 10 种颜色的圆珠笔芯!

Image
这可就牛逼了,一下子能用很多颜色,流口水了吗!但实际上它并没有自己想象得那么好。首先,每支笔芯都很小,写个几千字就能耗尽,但由于彩芯不常用,这点倒可以忽略;其次除了黑色基本都有难出墨的情况,写起来简直不愉快。因为它有十种颜色,所以我叫它“十彩笔”。除了十彩笔,还有其它变种。

Image
比如说这种十二彩笔,颜色更多了,笔壳更粗了,而且因为笔芯多导致里面比较挤。实际上当初十二彩笔、六彩笔都不常见,几乎买不到,还是十彩笔、八彩笔和四彩笔容易见到些。

Image
四彩笔,顾名思义只有四种颜色,而且基本都是黑、红、绿、蓝,很少见到其它四色搭配的。

Image
某段时间要求用钢笔来写字,于是我就用了这么一段时间的钢笔,以后就再没用过。为了使用钢笔写字,需要准备一瓶墨水,然后学会如何把墨水弄进钢笔的墨袋里,之后清理下钢笔笔头就能写字了。钢笔写出来的粗细大小取决于笔头的角度,掌握好这点后确实会感觉很棒,但我就是不喜欢用钢笔,我用过的几支钢笔的笔头都被我用坏过。至于字迹颜色,我常见的是蓝黑墨水,所以经常见到蓝黑色字迹,偶尔能见到黑色墨水,红色墨水则只见老师用,纯蓝墨水在我眼里就很新鲜了,好漂亮的蓝色,在哪能买到?由于我自己未曾拥有过,因此很想要这个……但过后有没有都觉得无所谓了,因为我不再使用钢笔。

Image
之后我买过八色闪光笔,里面有八支笔芯和一个笔壳,一次只能装上一支笔芯来用,除非有多余的笔壳,但对于那时的我来讲可能有多余的笔壳吗?我先使用橙色笔芯,写出来的字迹又粗又发亮,而且这橙色笔墨还附带橘子味,这便让我爱上闪光笔。我用这橙笔写过一次作业,交上去后老师问“哪个叫你用红笔写的?”。用红色写作业确实是对老师的一种不尊重,但我这是橙色啊!橙色跟红色差了那么点儿啊!确实很接近,我服,于是下次写作业我就换黄笔了,然而还是被吐槽“这用彩色笔写的看都看不清!”,此后我便只用绿、蓝笔来写作业了,至少用这俩色写作业不会被老师吐槽。

这笔壳的笔盖里有个小小的硅胶垫,最初使用橙色笔芯后盖上笔盖,橙色笔芯会在这硅胶垫上留下橙色印迹,之后换上其它笔芯后盖上笔芯,会让其跟残留的橙色笔芯的印迹接触,导致写出来的沾点橙色印迹,这让我感到不爽,为何有这个东西啊?存在即合理,它的作用正是为了防止笔墨泄露同时保护笔尖。

闪光笔的设计很像我后来接触的中性笔,笔盖有硅胶垫,笔芯头有宽圈可让其很好地卡在笔杆外,笔芯尾部有层硅油用来防止墨水倒流和抗氧化用的,因此我的中性笔之旅算是从这里开始了吧……

我之后买过更多的闪光笔,那些闪光笔的每支笔芯都有笔壳了,不用再像之前那样只能一支一支地用。

Image
闪光笔过后我接触到的就是中性笔了,从那时算是定了下来,到现在我都还常用中性笔,我最初用的就是图里的这种样式。

Image
早期的笔芯比较细,保护笔墨的硅油大多都是黄橙色,后来就有比较粗的笔芯了。但不管笔芯粗细如何,笔尖都是 0.5mm 的,之后才有 0.38、0.35mm 一类的细笔头和 0.7、1.0mm 一类的粗笔头,然而在我上学的地方后两者简直是稀有品,基本见不到。讲闪光笔时我提到过关于笔盖的烦人点,现在呢我用了一段时间后无意间发现笔盖里面的硅胶垫能掉出来!啊,原来可以弄掉它啊,此后我每买一支新的中性笔,就会想法弄掉里面的硅胶垫。试了几种方法,最终发现用笔芯将其撬出来就行,但这种方法并不万能,有的笔壳的设计偏偏难搞得要死,服了……除了这种普通中性笔,还有按动中性笔,由于用得少所以不多讲。

笔芯的质量参差不齐,有的用得很愉快,有的用得想骂人。笔芯漏墨的情况你们遇到过吧,漏墨的笔芯通常是从笔芯尾部漏出来,硅油没保护好笔墨么?漏墨出来整得到处都是墨,脏得要死。除了它自己漏墨,还能人为这么做,含住笔芯尾部就能将笔墨吸上来,但强烈不建议这么做……其次是书写,有的笔芯出墨和书写都很顺畅,能写得很愉快;有的出墨不给力,断断续续地写着很闹心;有的书写不顺畅,感觉能把纸划破;有的字迹中间是空心,看着及其蛋疼;大部分笔芯都有积墨的现象,只是量多量少的区别。所以当时买笔芯就希望能买到好点的,以便愉快地写字。

笔壳的质量呢,有些看起来很酷的耐用性确实很高,给我感觉国产中性笔基本把精力放到笔壳上面去了。那些看起来一般般的笔壳就比较容易坏,坏的点通常是笔盖盖着盖着就裂开,笔杆尾部容易坏掉,等等……不过鉴于这种东西并不贵,坏了换一支就是了。

笔芯的笔头呢,种类不是很多,可统称为子弹头针管头
子弹头,好处是笔头不易出毛病,坏处是书写顺畅度不是很好。
针管头,好处是书写顺畅度爆表,坏处是笔头能被插进笔芯里。

当年的中性笔都是清一色的黑色,高贵的红色几乎只有老师使用,而且用的人还不多,大多数老师都用钢笔+红墨水来阅作业,当然我自己买来用过;至于蓝色,是稀有品,跑 N 家都不一定能见到一支蓝笔。不过嘛,我当时拥有的笔又不只有中性笔,所以即使只有黑色也不觉得单调,自动铅笔还在用的,通常用于数学作图。其实只有黑笔也并非是一件坏事,考试的时候通常只准用黑笔,而且还得是 0.5mm 粗度。过完了小学,到初中我会接触到更多中性笔,不过先来讲讲另一种笔。

Image
毛笔,书法家必备品,用毛笔可写出各种各种的字体来,我就用这个写过一些字。跟其它笔不一样的是,它的拿笔姿势很特别,然后得自行掌握毛刷接触纸张的面积,所以初期使用肯定用不好。我用得不多,讲不出啥来……

Image
在这期间我用过蜡笔,用它画过一些小纸画。在那时常见的还是 12 色蜡笔,就像 12 色水彩笔那样,我买的蜡笔都用纸包着。用它画出来的字迹是硬的,感觉没有融入纸上,其次在蜡笔的字迹上用其它笔几乎画不动。现在的蜡笔都有不少大个了的啊,以及能用蜡笔绘制白色 T 恤的图案?用蜡笔绘完后再用熨斗熨一下图案就永不褪色了?蜡笔遇热会融入进 T 恤的布料里,想想这种方法还真不错。

Image
回到中性笔上来,到我初中的时候红、蓝笔已经容易买到了,不过数量上还是远不及黑色。通常买一板笔会发现黑笔数量远大于红、蓝笔,就像图里的这样,黑笔一堆+红、蓝笔各一支。红笔和笔芯我都买过好一些,有些笔芯做得非常糟糕,搁置一段时间再写会发现它难以出墨!这些红笔芯大部分都偏暗,少部分很亮。后者我只拥有过两支,有一支因为难出墨我扔了,另一支因为没用多少所以到了高中才写完。我真的很珍惜它,因为我此后就再没买到过这种亮红笔芯……至于蓝色,像图里的这种蓝笔通常都是这种蓝,而偏紫的蓝通常出现在别的样式的笔上,我买到过。

在这期间我买过八彩笔,这跟前面讲过的十彩笔一样是圆珠笔,不过在初中时期对于拥有一堆中性笔的我来讲不是很常用。我记得某次我用紫笔写作业也被认为成在用红笔写,我就纳闷,紫色跟红色差别很大的好么!在光谱上红和紫是两个极端啊!反正我服了,除了蓝、绿、黄、黑都能认为是红笔。

某次突然接触到绿色的中性笔芯,是某女同学给我用的,至于她为何这么慷慨,因为那支笔芯的笔珠掉了!不过我还是用它写了好一些字,只因它太难得!问她在哪买的,她说在某个老婆婆那家有卖的。然而我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并入手,只因绿笔芯长得跟黑笔芯一样,我就没注意太多,直到我发现包装上写有“绿”,我便买了下来,也顺便买下橙、黄笔芯。,这支绿笔芯是真正的绿,不偏蓝也不偏黄,另外两色写起来不错,但是……如果搁一晚不写,第二天再拿出来写,会发现它难以出墨,需要反复划很多下才能重新出墨,这是什么问题啊,难道这是国产彩色笔芯的雏形期?但红、蓝也都是彩色啊,为何就不会有这问题?搞不清楚……也是从现在开始,中性笔的颜色会越来越多。

中考用过 2B 铅笔,相比 HB 铅笔来讲更黑更软。我起初以为只有普通 2B 铅笔,又得削铅笔来用,但听同学说有 2B 自动铅笔,所以这真是极好的,不用削铅笔!

Image
到了高中,由于国产中性笔厂商越来越会玩,因此我能接触到更多的彩色中性笔。其实最初我还见不到这全套,有少数几种颜色还是稀有品,比如蓝黑色,之后就容易买到这晨光 12 种全套颜色了,它们让我大开眼界。这些颜色呢,除了黑色我都入了手,然后用我已有的笔壳装上这些笔芯。嗯,我搁置的笔壳比较多,大多是黑色中性笔的笔壳。这些笔芯都是 0.38mm 的,写出来的字迹很细。对了,草绿和绿色笔芯弄反了,买的时候注意下。晨光的 12 色如下:

我用这些彩色中性笔干啥呢?用来写字呗,彩字看着很爽。然而这些笔芯也有同样的问题,搁一段时间不写,过后再写会难以出墨,需要反复画才画得出来,然而我这边的情况比我初中买的那三色笔芯更惨。黄、棕色笔芯有时候划很久都不见出墨,握着笔芯用力甩也不行,朝笔芯尾部用力往里边吹才有可能出墨,但有时候这么做依然不出墨,这就蛋疼了,根本没法用啊!红、蓝笔芯倒是没太大问题,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笔芯用料异同的缘故……有次上完厕所洗手回来不小心让手上没挥掉的水滴沾上了彩色字迹,然后它就慢慢洇开了……我去,难道这些彩色中性笔芯不防水?我要做个测试,看看它们的防水能力到底怎样!

Image
本防水测试方式是用每种颜色写完几个字后就立马让其沾水,结果如图,能看的有蓝紫、棕、蓝黑、黑,其余的都洇开成那样了。其实在测试过程中会见到它们沾上水后不是立即洇开,而是慢慢洇开,搁置得越久字迹就越来越看不清。那么有防水的彩色中性笔芯吗?那时候我就能见到晨光的这些,除此之外就是闪光笔,还能有其它什么牌子的彩色中性笔吗?没办法,我们只买得到这些!小心点吧,防其沾水。

Image
除了之前那 12 种彩色笔芯,晨光还出过带笔壳的彩色中性笔,它在 12 色的基础上增加了晶蓝色。这种笔的型号是 AGP62403,它跟 12 色中性笔芯一样有草绿和绿色弄反的问题,买的时候注意点。然而我最初在文具店里只见到蓝、黑笔,到我高中后期时段才见到全套,因此我没入手它们。话是这么说,但我还是买过该型号的蓝、黑笔,所以在这里也要来测试下它们的防水能力。

Image
嗯,防水好像有点长进,但某些颜色还是洇开得有些严重,特别是搁久了过后,所以还是小心点别让字迹沾水吧。

除了晨光 AGP62403 的这 13 色,还能再找到另外 2 色,它们分别是淡红色,深青色,这两种颜色只有整支笔,没有单独的笔芯,因为……

Image
用的是这种新型笔芯——钻石笔芯!笔头用的是全针管,然后加了钻石样的实际是塑料的结构,遇到这种笔芯就得用那新型笔壳来装了。奇怪的是,笔芯依靠本身往里塞就能固定好写字,而不用其它什么东西来固定,这得益于钻石样的设计。实际上到后来各个文具店已经在售卖一堆钻石笔芯了,但就是没有这两种颜色的笔芯!

再后来去文具店里,发现货架上多了一堆彩色钻石中性笔,其中绿色的笔壳整成青色,让我以为它真的是这颜色,拿来试写才发现只是晨光那种稍微偏蓝的绿色,赤裸裸的欺骗啊!所以我也就没再发现过更多中性笔的颜色。后来想找找粉色,但从来没找到过,找到的都是洋红色,我还能期待啥呢,看起来不会有更多颜色的中性笔芯了。

在我高三上学期之时,我尝试在网上寻找一些特别的颜色的笔芯。临近 2014 年结束之时,我买了 2 支珠光绿色和珠光深灰色笔芯,这些都是闪光笔芯,看到预览图的珠光绿色那么发亮,应该就是我想要的青色了。收到货后,发现它其实是绿色,不过是非常偏蓝又显淡的绿色。这种颜色有它的学名,叫“金属色”,另外那种深灰色也是“金属色”的其中一种。这位卖家挺良心,附送了我一支 0.6mm 的树叶绿笔芯。

Image
然后我买了更多,简单做个评价。荧光和粉彩系列都是渣渣,时而有出墨不顺的情况,难写得要死,不知道是这些笔芯做差了还是这墨料本身就具备这糟糕的特性。特别想说说这个白色笔芯,它能用来干啥呢?在深色纸张上写字?很遗憾,由于出墨困难,导致效果不理想,所以没太大用。闪光色 12 色我拿来挨个使用的,而没有为每支笔芯装进笔壳里同时使用。

Image
在高中时期我做过这么一件事,人工计数。我在开头的铅笔部分讲过纸张不耐擦,擦几下就破,但这种带胶的纸就耐擦,能够擦个几百遍,然后才有可能被擦破,图里的我换过一遍,因为之前的擦破了。为何要人工计数呢,我当年为了避免一堆麻烦就不把手机带到学校去,因此我没法用手机进行更方便的计数。

Image
除了这些彩色中性笔,我关注过别的笔,比如某支有 6 种颜色的单笔,能体验到写着写着突然变色的滋味,但我未曾拥有过,因为我在文具店里找了半天都不见它的踪影!

Image
还入手过这种 6 支粉彩笔,看外形不错就入手了,然而都难写得一比,出墨困难,我把它搁着了。

Image
也入手过这种又细又长的 18 色水彩笔,显然它比以前那种大头水彩笔更好用些,但还是不适合用来在作业本上写字,很粗很粗。

Image
还入手过记号笔,黑蓝红全入过。用它写的字又粗又防水,淋个 255 遍才会让字迹变淡一些,因为它们是油性笔,而油性笔天生防水。除了这种大的,我还用过小的双头记号笔,一头像水彩笔那种笔头,另一头则是细笔头,但都是用记号笔内部那类似水彩笔的墨料,用干了就画不起了。类似记号笔这种的还有荧光笔,字迹也粗大,但比较方形,因为其笔头就是这么设计的,荧光笔写出来的字闪闪发光,像闪光笔那样,不过这个是用来做记号的。

Image
然后……然后……高考到了,发了专用文具,因此我自己的笔都搁一边了,学校可真为我们高考生着想啊!

Image
高考过后,我就没再用过我囤积的那些笔,数量可真不少……难道这些笔就只能完全搁着吃灰?目前看来是的,在毕业假里我根本不想动笔写字,之后要用笔也单独新买,我压根就不打算把我以前用过的带上来。

过了很长时间,我跟另外四人住进租房。某日,我在小超市里看到一堆被封装好的作业本就想买下来,想着也许能用来写个什么……然而买来后还是搁在一边吃着灰,直到 2016 年 11 月 21 日,这些作业本不再吃灰,我要用它们来写日记。

Image
这是我目前的装备,里面只有这三支笔: 2B 自动铅笔、装有金属蓝的笔、装有金属红的笔。至于为何能有这么一套装备,因为我惊奇地发现我当初把那套金属色笔芯放进了我的手提箱里!我之前有买过黑笔,但我把它搞丢了,因此现在我没有黑笔。

Image
早期我的日记用笔很简单粗暴,红笔作重点,别的色笔就用于常规文本,写完了就换上另一支金属色笔芯,我现在写日记的目的只有两个,第一个就是日记本身的作用,第二个就是别让自己失去手写文字的能力。那么红笔芯写完了换啥呢?写完后换上了颜色相近的洋红色。

Image
到 2017 年元旦那天,我的日记开始用黑笔写字,知道为啥吗?因为我在漫展了里买了两支中性笔,分别印有“东京食种”和“干物妹”,一支 10 元,赤裸裸地烧钱啊!笔芯呢,则是很普通的 0.5mm 黑色中性笔芯,写起来还算可以。

Image
在寒假期间,我逛了超市看到这一板彩色钻石中性笔就把它买了下来,一共 12 色,图里只有 11 色是因为绿笔老是不出墨,我一气之下把它扔了,反正留着也没用。
这钻石笔的牌子……这不是产钢笔的那个英雄牌吗?居然还产过中性笔!值得表扬的是,英雄牌没有像晨光那样弄反草绿和绿色,这真的要给他 32 个赞……哦不,64 个赞!这些中性笔表现如何呢?除了绿色老是不出墨,别的都还好,基本不会有不出墨的情况。右侧是我高中时期搁着的笔,蓝黑色、淡红色、深青色,现在又能用上了!

Image
让“干物妹”笔壳露个面吧!接着测试这些英雄牌中性笔的防水能力,不过在我测试的那会儿已没绿、黑笔。

Image
能猜到结果系列,不过红色和蓝色的防水效果竟然还不错,我猜黑色防水也 OK 吧……

从 2017 年 2 月 5 日开始的日记就开始用上各种颜色了,然后就发现淡红色、深青色出墨困难,写起来真痛苦……到 2 月 15 日就开始以黑色为主了,因此我的黑笔消耗得最快。不过虽然是以黑笔为主,但整体看起来还是五颜六色的风格,因为我喜欢用彩色写重点句子。

Image
早期日记本的封面文字和日期都用金属红笔来写,一直持续到日记本 4,日期才改用 1.0mm 黑笔来写,从此都这么做了,至于封面文字,我并没像之前那样用同一支笔写,而是用别的笔来写,日记本 4 的封面文字我用树叶绿笔来写的,那时候已经是 2017 年 8 月 18 日了,我陆陆续续地把家里囤积的笔带到自己的住处,同时也在网上买了几种颜色的笔芯 (各 3 支)。

Image
某日去某大超市里逛,天哪,我不敢相信,现在竟然还有圆珠笔卖!于是我把这一板彩色圆珠笔买了下来,图里只有 8 支是因为我用掉了 2 支并扔掉了。这些圆珠笔不长,笔芯全都是 1.0mm 规格,写出来的字比较粗。这一板圆珠笔的色彩搭配我不是很满意,首先是没有橙、黄色,其次有两支蓝色圆珠笔!他们是不是搞错了啥,干嘛要放两支颜色相同的蓝色进来!不管咯,买来就用吧,所以在 2017 年 10 月 1 日我改用圆珠笔写日记了。

Image
不仅有 10 色短圆珠笔,还有 4 色长圆珠笔,图里黑笔缺席是因为我把黑笔用完并扔掉了,黑色用得最多耗得最快嘛。圆珠笔用的是油性墨,所以 100% 防水。

Image
我还有一些杂类中性笔,上面两支看的是外观,内在还是极其普通的 0.5mm 中性笔芯。
第一支胡萝卜笔感觉真的就只能拿来看看,用它来写字会感到有些不舒服,以及笔盖无法塞在笔壳上,这样可能会把笔盖弄丢。
第二支我前面讲过,是在 2017 年元旦的漫展里买来的,另一支东京食种笔壳没有出现在此图里是因为它被我弄坏了所以扔了。
第三支是晨光 AGP62403 中的蓝紫色,我不太明白为何某些文具店只单独卖其中两种颜色,它现在仍被我拿来使用。
第四支是我高中时期留下来的蓝黑色笔,现在还能愉快地书写。

Image
前四支是我看中这些笔的外观后买下来的,它们原本都装的是黑笔芯,但除了白色我都换过笔芯,现在蓝笔装的是上面那第三支笔里的蓝紫色笔芯,绿笔装的是 0.6mm 树叶绿色笔芯,黄笔装的是粗大的金属黄闪光笔芯。
第五支是 2B 自动铅笔,考试用过,平常不怎么用,后来在碟片上写文字时用到过。
第六支是 1.0mm 规格的黑色中性笔,现在常用于我的日记开头“2017 年 10 月 1 日 星期日 日曜日”。

Image
然后我在同一家某宝店里买了更多笔芯……

Image
然后找来一些笔壳装上这些笔芯并进行防水测试,看起来还 OK,不会像彩色中性笔那样遇水洇开成稀屎……

因为我买的 10 色短圆珠笔有两支蓝笔,所以我打算加速耗尽其中一支,于是从 2018 年 2 月 19 日开始,我的日记主要用蓝笔来写了,就这样写到 4 月 2 日,那支蓝笔写完了,也正好把日记本 9 写完,于是到日记本 10 上就回归原本的模式了。日记本 10 上呢,我不想再用圆珠笔,因此把剩余的 8 色圆珠笔搁置了,来使用我已有的中性笔。这些英雄牌彩色中性笔都不防水,我上完厕所洗手回来让它们沾点水字迹就洇开了,因此我想找找能防水的彩色中性笔。上网搜索,发现讨论日系中性笔的好多,有百乐、三菱、斑马等牌子,这些笔的表现如何呢?百乐的笔大多用的是水性笔芯,好写但不防水;三菱听说防水很 OK,我有点想买下来;斑马的防水好像也不错,但网友常聊的 JJ15 是按动笔,我不太喜欢……所以我有了入手方向,到时候……

决定入手三菱 UM-151 中性笔!在某宝上很容易找到这个,按销量排序,在销量最多的那家店里买,这里一共有 20 色,我全部下单吧!本来我不打算要黑、蓝、红,因为太常见,但后来觉得这样不完整因此还是全入了,于是我在 4 月 23 日那天下了单,4 月 27 日晚到手,这便是我入的第一款日系中性笔……

Image
这些笔全是 0.38mm 规格的,写出来的字比较细,那么表现如何呢?因为是子弹头,所以书写顺畅度不如我拥有的别的针管头中性笔,但还是能接受,写久了就习惯了;字迹干得特别快,不容易擦墨到手上;防水也很不错,我要的就是这点!图里第 13、14 支笔的笔芯颜色原本配不上,我把它们互换了下。

Image
颜色方面,14 亮色+6 暗色,这个色系有点不完整,黄到绿的跨度很高,可能是三菱觉得亮黄色写出来的看不清,就不造这种颜色了。
没有淡红,没有亮黄,没有深青,没有之前英雄牌中性笔那好看的天蓝,也没有晨光的那款蓝紫色,但它帮我实现了一个早期愿望,就是我终于得到这种粉色了!我还以为没有呢,没想到这粉色就在三菱 UM-151 上面!

Image
说的防水不错,但经过测试后发现第三行的第二、三的洋红色的防水有点差劲,字迹都洇开了,但整体防水很棒,要的就是这效果。给我感觉,三菱 UM-151 就只有这 20 色了,因为我找不到更多的,想找金属色系的都找不到,然而我再次搜索却发现……

Image
纳尼……三菱 UM-151 竟然有 48 色!?那么其它 28 色在哪能入手?我现在就只有 20 色,另外 28 色在哪里能得到啊!上网搜索更多发现,那 28 色分别是 12 种新色和 16 种限定色,所以想要的话在某宝里加上“限定色”三字就能找到它们了。

Image
这 12 种新色挺好入,它不是限定色所以量多,0.38mm 规格,不过我手里的不知为啥出墨不太顺畅,可能是在运送途中经历的磕磕撞撞次数太多的缘故吧。

Image
颜色方面,配合原有的 20 色便可让这个色系更加完整。
这太酷了,亮黄有了,深青没有但有亮青,以及有了我早期想要的灰色,以前我只能在闪光笔上见到灰色,现在能在中性笔上见到灰色,三菱真是太给力了!不过依然没有淡红、英雄牌中性笔的天蓝、蓝紫色,淡红对我来讲是个遗憾,在我这里彻底没了;天蓝就将就下吧;蓝紫色还能用晨光的那款。还是想吐槽下苹果绿和米黄,这俩颜色太亮了,特别是后者,写在纸上几乎看不清,也许是黑纸专用颜色……

Image
虽然这些也是三菱 UM-151 中性笔,但还是来一发防水测试,看起来还 OK。

Image
于是现在有 32 支三菱 UM-151 中性笔了,数量一多,就不好存放了,笔袋装不下这 32 支笔,因此我只能考虑用盒子来盛。首先试试图里的这个盒子,看起来还行?或觉乱?我个人觉得并不理想……

Image
所以我把我的视频采集卡的外盒子剪掉一部分后像这样盛笔,像那 48 色盒装那样挂笔放置,感觉还行……就是位置不太够,我把灰色系的笔往外面挂了。

Image
我当然不会漏掉这 16 种限定色,于是我把它们也拿到手了!这些笔都是 0.7mm 规格,写出来的字比较粗。

Image
上面 8 种是金属色系,写出来的带闪光粉,因此可以叫它闪光笔;下面 8 种是粉彩色,写出来的很明亮,因此可以叫它牛奶笔。之前我对牛奶色系一直没好感,我买过的国产的牛奶色笔芯都有难以出墨的问题,导致写得及其恼火!好在三菱 UM-151 的表现非常不错,虽然有空心字迹现象,但不难出墨,写起来还算愉快。这些笔粗得我能用来作为日记本封面文字了,而我拥有的其它闪光笔可以搁置了。白色最没用……

Image
还是那句话,虽同为三菱 UM-151 但还是要来一发防水测试,看起来还不那么糟糕。

Image
于是,我把三菱 UM-151 的 48 色全集齐了!看到这个会联想到 48 色水彩笔,哈哈!

Image
Image
Image
如果直接买这种 48 色套装,那就不用担心笔的存放问题了,不过它的价格在某宝里都是 400+ 元,你愿意下单入手么?

Image
三菱 UM-151 我有了,三菱 UM-100 我也要!它只有 15 色,我要全部入手!作为 UM-151 的前产品,它的表现自然有点弱,不过这个笔壳造型我比较喜欢。

Image
前四种颜色是 0.5mm 规格,中九种颜色是 0.7mm 规格并很有粉彩风格,后两种颜色是 0.8mm 规格并带闪光粉。

看到这个我觉得我入手了另一套粉彩笔+闪光笔。

Image
三菱 UM-151 大部分笔的防水能力很强劲,那么三菱 UM-100 的呢?有部分颜色的字迹洇开了但没成稀屎。

有了全套三菱 UM-100 和 UM-151,其它笔都可以搁置了……除了 1.0mm 黑笔,2B 自动铅笔,树叶绿笔。三菱的这些笔真的给我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我会把它们用完的,用完后不会像我之前用完的笔那样扔掉,而是把笔壳留下来。

Image
后来我又用上了铅笔,又得削铅笔了!而且我也遇到铅笔滚落到地上导致笔芯断掉,再削一截发现内部笔芯也断掉一截的情况,真是再版了一遍!但是,这些铅笔跟我以前用的不一样!首先是笔尾没有橡皮,其次是这些笔是 3B~8B,没有过去用的 HB,也没有答题卡要用的 2B。嗯,虽然不自带,但我后来还是入手了一根 2B 铅笔。我用这些铅笔干啥呢?画素描,没了。

Image
我买某东西被送了一支按动笔和七星瓢虫挂件!这支笔写出来的颜色是蓝黑色,有点特别。

ImageImage
晨光又产了新货?我发现了这个 AGP61709 陶瓷球珠中性笔 (七彩装),笔还用上了陶瓷?花了我 22.9 元,不便宜啊……

Image
,惊奇的是强化了防水性能,不再像晨光以前的彩笔那样洇成稀屎,所以还 OK。其实这个七彩装并非完整的,它总共有 12 色,并且有晨光一贯的传统: 绿和草绿颠倒放,我不打算集齐全部了,还是三菱 UM-151 全彩笔王道。

淡红笔、深青笔虽然当初因为难以出墨而被我扔掉,但我现在好想重新拥有它们,于是借回家之时去高中母校外的文具店瞧瞧,结果当然是笔类大变样,看了几家都没有这俩笔了,永远没法再拥有了啊……

还有一种,不知算不算笔类,那就是——早期手机用的触屏笔!数位板用的电子笔!

早期手机用的触屏笔实际上只是一个破金属+塑料,只是因为它的笔头比较尖所以好触一些东西些,用其它东西甚至自己的手指都能顺利在屏幕上触!现在的智能机、平板除了用手指触,还能用电容笔,一般会用电容笔进行绘画。数位板用的压感笔有两种,有源笔和无源笔,前者又分电池笔和充电笔。电池笔的重量比较重,因为里面塞了干电池;充电笔的重量比电池笔要轻些,像手机那样来充电使用。有源笔通常出现过国产数位板上,世界第一的 Wacom 数位板都是用无源笔。它有笔芯一说,在数位板上画久了会被磨掉许多,想再用的话就得换笔芯,每个包装里都附带许多支笔芯。这么看来,压感笔还真有笔样。

以上便是我的用笔经历,写下来后发现自己用过的笔挺多的嘛!我为何会喜欢收集全这些颜色呢?可能是我看到全色彩会感到很爽的缘故吧,有时候我喜欢打开这个来加载各种 pal 文件来看各种颜色:
Image

就这样,享受全彩的感觉。感谢你的围观!

Elf of H & L
Count
Count
Avatar
Elf of H & L
Count
Count
Age: 22
Reputation: 72
Posts: 251
Joined: 14 Nov 2014
Location: China
Website

Post #2by Elf of H & L » 19 May 2018, 15:28

喝了笔,我也有彩色铅笔和水彩笔。
Stardream Studios Creator, Advanced SoundFont Maker.

Main Nickname: 迎春心语
Full nickname: "Elf of Happy and Love / 快乐爱的小精灵" (Alt Name)

I shall make a Chinese Version of SMBX2-related documentation...

My SMBX2 / TheXTech Skin: Fairy Tale World

Check out my SMBX Projects - Fairy Tale Projects:
Mario in Fairytale Land
Mario in Wonderland Revolution

Plannings for Sandbox Engines

I'm using ZynAddSubFX, Dexed and Surge to create instruments, as well as setBfree for organs.

Image
My planned SoundFont series (Chinese)

黄色迎春点缀美丽仙境,花仙的精灵啊,请你伴随着我的声音歌唱吧!

Yave Yu M
Topic author, Count
Count
Avatar
Yave Yu M
Topic author, Count
Count
Age: 25
Reputation: 43
Posts: 206
Joined: 25 Jan 2016

Post #3by Yave Yu » 19 May 2018, 16:19

Love Bodhi wrote:喝了笔,我也有彩色铅笔和水彩笔。
喝了,彩色铅笔我只用过别人的,随便画一笔,然后擦掉,发现比普通铅笔难擦……
水彩笔我从小就用过,到后来见到颜色越来越多……

Mononobe no Futo F
Passerby
Passerby
Avatar
Mononobe no Futo F
Passerby
Passerby
Age: 22
Reputation: 0
Posts: 3
Joined: 11 Aug 2017
Tencent QQ

Post #4by Mononobe no Futo » 20 Jul 2018, 17:06

真是喝了,我记得我小时候用的第一支笔是毛笔,现在我也能写一手不错的草书和行书,不过彩色铅笔和水彩笔倒是没用过多少次。
我平时最常用的是铅笔,据我自己的统计,我到现在已经用了490支铅笔,其中用了80%的就有300支左右,而还有几十支是直接写断了()
为什么我用了这么多铅笔呢?因为我平时特别喜欢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而且还是各种车万相关(
写满了几十本笔记本,用了几百支铅笔,是不是特别恐怖(
Connoooooooooooooooor!

Yave Yu M
Topic author, Count
Count
Avatar
Yave Yu M
Topic author, Count
Count
Age: 25
Reputation: 43
Posts: 206
Joined: 25 Jan 2016

Post #5by Yave Yu » 21 Jul 2018, 11:15

Mononobe no Futo wrote:真是喝了,我记得我小时候用的第一支笔是毛笔,现在我也能写一手不错的草书和行书,不过彩色铅笔和水彩笔倒是没用过多少次。
我平时最常用的是铅笔,据我自己的统计,我到现在已经用了490支铅笔,其中用了80%的就有300支左右,而还有几十支是直接写断了()
为什么我用了这么多铅笔呢?因为我平时特别喜欢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而且还是各种车万相关(
写满了几十本笔记本,用了几百支铅笔,是不是特别恐怖(
从小就接触毛笔了啊!我现在会是会用毛笔,但就是写不出一手好字来。
以及用了这么多铅笔也是 6,绘画用铅笔的确适合,哪里不满意能擦掉重来,素描也用铅笔来。
我常用的是中性笔,写字写字写更多的字 ()


Return to “杂物”

Who is online (over the past 5 minutes)

Users browsing this forum: 1 guest